close

(寫有點久了 在小白裡找到它)

(想要鐫刻一點點   那些回不來的記憶)



  曲線形的玻璃瓶裡住著一束純白的香水百合,瓶身置放的位置恰好位在清晨的太陽可以筆直射入的角度。當一日的第一抹金黃把它染成一片炫目的澄,朝露懸在花瓣邊陲,將落未落。記得你說最喜歡這幅景象,清新得讓人想緊緊擁住這一刻的純潔,好像這樣就能讓自己稍微離這世上的喧囂遠一點。而我笑著點點頭,說我也是。
  相識十餘年了,而我們也不過將近二十歲,這樣的情感理當盤根錯節,並且在我們的靈魂裡根深蒂固。的確,我曾經篤定的如此認為。從國小到國中,我們可說是牽著手一起長大,經常一起上學、一起回家、一起寫作業、一起在放學後到租書店流連忘返。一米七上下的身高剛好可以讓我的頭靠在你肩上,黏著,聽你說我像隻貓。即使高中並不同校,我們依然經常聯絡,相約一起坐車回家、一起逛街看電影、一起蹺課、一起在年少輕狂裡逶迤,銜枚疾走於確確實實滴進青春的叛逆裡。
  的確,我們都在長大,但距離並未因此拉遠,對我來說沒有比這更值得高興的事了。
  然而,人事易分這句睿智的成語也許是千古不變的定律,不管它何德何能一一應驗在世人身上,我們終究面臨了漸行漸遠,像那束插在瓶裡就註定無法久開的百合。
  指考後的時間飛也似的消逝,彷彿有人將時間的轉速撥快了十倍。正當我們興奮著從書堆裡逃脫,可以一起盡情玩樂的時候,大學新鮮人的生活就於焉展開。在課業與社團以及系上各式活動的壓榨之下,簡訊少了,電話也只是匆匆幾句就掛上,因為有太多事要忙。漸漸的我開始有些不安,若是我從未遺忘你卻被你遺忘,該是怎樣的難堪?是,同樣有堆積如山的課業和活動壓著我,但如果連我自己都被這惱人的原因淹沒,那該用甚麼樣義正詞嚴的姿態去說這句"忙碌不是藉口"?
  在空間與時間的壓榨之下,我開始靠想念生存。不是沒交到新朋友,我只是無法習慣兩條原本重疊的線漸趨平行,並且看不見下一個交點。何況舊人的份量總比新人重上那麼一些,尤其對我這般念舊的人。可儘管盡全力向彼此伸長手,卻還是那麼遙不可及。我們在台北的極左與極右中間努力穿梭過重重人群,試著捉住與對方的驚鴻一瞥。可這樣足夠嗎?名為友誼的那朵花早已缺乏養分,就像那束百合的凋謝,看起來都像是一種注定,只不過我們不願意承認罷了。不只於此,我們還天真的以為說好要一起走下去的路上只有一個坑洞,卻原來步步都是陷阱。多少個從夢裡驚起的夜裡我被意識裡殘存的記憶嚇得冷汗涔涔,夢裡,荼靡開在來時路上,又被心房滴下的冷焰染了半瓣的紅。橫亙你我之間的鴻溝越來越深,而我只能無力的看著你的笑在頰邊溶解,帶走我僅存的希望。
  說穿了我只是一直在你的眼淚與上揚的唇線之間掙扎,無處可去,只能活在你的呼吸間隙,瑟縮著,盡量不被你吐息間的尖銳刺傷。對我而言雋永的淡味也需要偶而的聯繫以維持其存在感。即使篤定的信仰這種形式的永恆,我依然難以習慣。食用再多定心丸也於事無補,即使餵食者是你。
  也曾經試著不要去在乎,以為自己可以掛念得比較少,不用靠吃食想念而活,不用再為總是不在我想聽到特定鈴聲時響起的手機而失望。可總在每一次的深呼吸試圖平復過度洶湧的情緒之後再度迷失自己,然後明白卡在哭與笑之間動彈不得,並沒有比較快樂。那些在我句與句之間的斷點起伏只有名為親愛的你懂得,在你遠颺之後,那個巨大的空缺無人填補,便成了心臟正中的黑洞,不斷吸納所有正面情緒,使其成長茁壯。亦即我若無法催眠自己相信有辦法可以放逐所有心痛,那麼剩下的選項就只有在三千公尺深的寂寞裡綁架自己,最終將自己趕出左心室,藉以逃離那狀似永恆的空虛。
  天重新亮了。藍得太無暇,乾淨得令人慚愧。我抬頭直視著未完全被陽光隱沒的星,好奇著當參商終於在公轉自轉的無數週期的其中一個時刻相遇,我們交纏十多年又倏然斷得乾淨的人生線有沒有機會重新產生交點?也許這一切都只是一個局,試探著那年承諾的一輩子到底是多久,戳刺著兩隻刺猬互相親近與互相傷害的底限。然而幼時單純的我們只是憑直覺愛著,手牽手一起跳入這視而不見的大坑,著地的瞬間呼痛著鬆開了彼此,好不容易起身後忙著找尋出路卻忘記要走向對方,放任距離的裂縫在我們之間張牙舞爪的延展、擴大。鴻溝兩端的兩人都沒有錯卻也都有錯,拼了命卻無法緊緊繫住彼此,於是放棄、於是遠離。滿天的星星眨巴著一臉天真無邪像是在嘲笑我們的無知愚蠢,而我們只能無言以對。一旦習慣了靠想念生存,就只能任其鞭笞卻無法開口抗辯。我想,如果謊言這種東西是說多了自己也會相信,我心甘情願說服自己還存在有你的過去裡。
  也許一切都將隨著時間的消逝和逐漸加深的疏離而走到終點,在新的那些夢裡,我們駐足在這一串情誼的彼岸,看著荼靡開了一岸的白。那極度盛大又極度悲傷的美麗磅礡了心跳的同時也洶湧了淚水,原來我們一路跟著那束凋萎的百合到了黃泉嗎?它因為沒有根而無法持續吸收養分,那我們呢?在想念燃燒將近沸騰之時,我們是否還記得要拿起電話將其冷卻?
  幼時的那些情感已無法回溫,也再見不到朝露與百合的纏綿繾綣,然而隨著眾人踏著汲汲營營的步伐走在路上,我卻仍然不時想念著左手邊的溫度。你,也是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cole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